徐杰总领事在2018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

2018-02-22 14:00

  2018年2月8日,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在布里斯班会展中心举行春节招待会,徐杰总领事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州长代表、部长Kate Jones

  部长Stirling Hinchliffe和夫人、

  反对党领袖代表、议员Tim Mander

  布里斯班市长代表、议员Angela Owen

  侨界代表、华联会秘书长马连泽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狗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向领区广大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留学生、孔子学院师生以及昆州各界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一年来,在座的各位及昆州各界人士为深入推进中澳中昆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总领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宝贵支持,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是中国的小年,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农历新年了。从今天起,人们开始扫尘、祭祖、祭灶、备年货、贴春联......,忙得“不亦乐乎”。身处异乡的人们开始收拾行囊,或已奔走在回家团圆的路上;家乡的亲人们洒扫庭除,早已备好丰美的菜肴,期盼着游子的归来。

  女士们,先生们!

  春节是辞旧迎新、盘点收获的时刻。2017年是中国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万亿元,同比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保持30%以上。居民消费水平继续提高,生活品质不断改善,全年出境游达1.28亿人次。

  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一带一路”业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2017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外交工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目标,描绘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展现出同世界各国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

  女士们,先生们,

  春节也是展望未来,规划来年的时刻。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表明,向世界敞开胸怀是实现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各位已经注意到,我们在大厅设置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台。这个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这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希望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积极参与,共谋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澳双方应不断增进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建设好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2017年,中昆关系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经贸、科技、教育、旅游、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中国企业来昆投资存量超过300亿澳元。多条中国至昆州城市的新航线陆续开通,来昆中国游客数量节节攀升。在昆中国留学生已达2.76万人。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当考拉遇见熊猫”微视频大赛,受到昆州青年及各界的欢迎和支持。

  展望2018年,我们将与昆州各界一道,继续推进务实合作,不断增进了解和友谊,促进中昆友好,助力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在昆华侨华人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勤勉敬业、勇于创新,为当地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澳中昆友好交往、务实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中资企业员工夙兴夜寐,是中澳中昆经贸合作的有力推动者和实践者。广大留学人员怀揣梦想、肩负期望,不远万里来澳求学,与澳同窗交流互鉴,为中澳中昆友好添砖加瓦。

  大家知道,十二生肖中,狗是忠诚、智慧、吉祥的象征。祝各位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新年快乐、狗年大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