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总领事在2017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9-29 20:00

  2017年9月28日,驻布里斯班总领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招待会。徐杰总领事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州长代表、州发展事务部兼自然资源与矿产部部长安东尼·莱汉姆博士,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代表、影阁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事务部兼多元文化部部长史蒂芬·美尼金先生,

  尊敬的布里斯班市长代表、市议员维琪·霍华德女士,

  各位州议员、各位市长,

  驻昆领团同事,

  侨界朋友,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馆,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致力于中澳、中昆友好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今天会场布置了《中国故事2017》图片展。其中一幅是,一位名叫蒂姆·克兰西(Tim Clancy)的澳大利亚年轻人在今年4月中国杭州市的菜市场,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支付的场景。蒂姆在杭州生活了六年,如果他今天在现场,一定会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大家移动支付怎样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方式。而这只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68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8100美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如今,短信取代了写信;微信代替了电话。汽车代替了自行车,自行车反而成了健身工具。网上购物业已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去看看……。高速铁路、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电子商务,被视为改变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低位缓行,而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54.1%,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6%,新增城镇就业735万人。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积极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

  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会议将全面总结过去5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党和国家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这次大会必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及其与世界的关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澳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年。3月,李克强总理访澳取得圆满成功,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两国自贸协定红利进一步释放,“中澳旅游年”活动效果明显。今年底将迎来中澳建交45周年,这是我们回顾过去,规划未来的重要契机。

  昆州是中澳关系发展的生力军。履新2个月以来,我深切感受到中昆政治友好,经贸合作基础雄厚,教育科技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生机勃勃,旅游合作前景广阔。近一段时间,我连续拜会了昆州政要、商界精英、知名学者和友好人士等,充分感受到昆州社会各界对进一步深化中澳、中昆关系的真诚期待和良好愿望,真切领略到澳、昆社会多元文化的魅力。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昆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绩。目前,已有60多家中资企业在昆投资,实际投资存量约300亿澳元。2016年赴昆中国游客达48.4万人,同比增长21.4%,中国游客在昆消费额超过10亿澳元,同比增长6.8%。继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开通至布里斯班直航后,海南航空也于本月开通深圳至布里斯班直航,今年还将有更多的中国航空公司开通中国直达昆州主要城市的航线,相信会有更多中国游客访问昆州。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作为中昆科技合作成果的《中昆成果产业化伙伴计划》,第一批入选项目与中方合作伙伴成功对接。中昆人文交流日益深化,教育、文化等领域交往频繁,青年交流更趋活跃。为庆祝中澳建交45周年,以“考拉遇见熊猫”为主题的中昆青年微视频大赛将于10月1日在布里斯班正式启动。

  女士们,先生们,

  我还想向领区内中国同胞讲几句话:

  在昆士兰州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同胞们,你们是中澳、中昆友好的桥梁和使者,肩负着促进两国、两地友好的使命和责任。希望你们继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为促进中澳、中昆友好合作做出更大贡献。今年恰逢国庆、中秋节双节同庆。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在此祝愿大家中秋快乐!

  最后,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为中澳、中昆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来宾及家人的幸福安康,

  干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