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总领事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

2017-08-04 09:00

  2017年7月28日,驻布里斯班总领馆举行徐杰总领事夫妇到任招待会。徐总领事在招待会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州长代表、警察、消防和紧急事务部长兼惩戒事务部长马克·瑞恩先生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蒂姆·尼科尔斯先生,
  尊敬的布里斯班市长格莱姆·阔克先生,
  各位州市议员,
  驻昆领团同事,
  亲爱的侨胞们,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各位出席我和我夫人的到任招待会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所有支持中澳、中昆友好合作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这是我和夫人第一次到澳大利亚,但我们对昆士兰州并不陌生。憨态可掬的考拉、火红的凤凰花、风光迤逦的黄金海岸、瑰丽的大堡礁、美味的牛排,在中国早已名闻遐迩,人尽皆知。抵达布里斯班后,这里虽然是冬季,却令我们感到春天般的温暖。通过拜会和各种活动,我深深感受到昆州和布里斯班各界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对中澳、中昆关系的热情期待和美好愿景,所有这些都增添了我对未来开展工作、履行好职责的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中澳同属亚太地区重要国家。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布里斯班举行的G20峰会,将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5年,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并实施,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今年上半年李克强总理对澳进行正式访问,进一步推动中澳关系向前发展。今年恰逢中澳建交45周年,我在此时出任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中昆关系是中澳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昆士兰州是澳大利亚距中国地理位置最近的州,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旅游、农业和矿产资源丰富,也是教育和科技强州。近年来,中昆合作得到长足发展,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昆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保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一大国际游客来源国。
  昆士兰州还是华侨华人较集中的地区。广大华侨华人辛勤耕耘、积极融入主流社会,为澳、昆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多元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中澳、中昆交流与合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中昆关系的友好发展,离不开历届州政府、议会、社会各界和华侨华人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我愿借此机会对各位给予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的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和中澳旅游年,也是我们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的重要时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2%。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这将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中澳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5月,中国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会各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精神,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丰硕成果。昆州处于澳大利亚连接亚洲的前沿,一直是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支持者,也是相关合作项目的践行者。展望未来,中昆合作前景无限。
  作为新任总领事,我将带领总领馆全体同事,和所有关心、支持中澳、中昆友好的各界人士一道,共同致力于推动中澳、中昆关系稳定发展,推动双方经贸、科技、教育、旅游和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在昆的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和留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侨胞们更好地融入当地,为增进中昆友谊和合作做出贡献。
  最后,让我们为中澳两国的繁荣昌盛,为中澳、中昆人民的友谊、为各位来宾的健康干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