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琛总领事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4-27 09:00

  2017年4月26日,驻布里斯班总领馆举行赵永琛总领事离任招待会。赵总领事在招待会上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州长代表、财长皮特先生,

  反对党领袖代表、影子财长斯科特·爱默生先生,

  多元文化部长格蕾丝女士,

  布里斯班市长代表、市议员金姆·马尔克斯女士,

  昆大校长彼得.霍伊教授,

  各位州市议员、驻昆领团代表,

  亲爱的同胞们,中资企业代表,留学生代表,侨界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今晚的招待会,热烈欢迎你们。

  时光荏苒,一转眼,我在昆士兰州已度过3年9个月的时光。2013年到任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现在却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我有机会在美丽富饶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度过我人生中令人难忘的美好岁月,令我倍感欢欣,倍感荣光。

  外交领事工作的重要使命就是促进派出国和驻在国的友好关系。在这几年间,在昆士兰这片热土上,我有幸亲历和见证了中澳/中昆关系的全面迅速发展。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澳大利亚并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这次历史性的访问将中澳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的水平达到历史新高。2015年以来,中澳正式自贸协定正式签署生效并已实施两次降税,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更广阔前景。中昆顺势而为,在传统的资源矿产开发合作基础上,正迎来新的“自贸繁荣”时期。红酒、牛肉和海鲜产品对华出口剧增。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澳,进一步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中昆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促进务实合作是我们另一个重要的使命。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中昆关系全面发展,中昆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斐然。中国连续四年成为昆州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第一大国际游客来源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我有幸见证了这个发展进程。

  中国本着共商、共建、共赢的精神,正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惠及世界的区域经济合作倡议为我们推进与北昆大开发战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文交流对接提供了巨大平台和广阔空间。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外交工作植根于人民,反哺人民。不同国家的人们通过不断来往、深入交流,达成相互了解,培养亲善感情,促进合作,对于发展国家间友好关系具有决定性意义。越来越多中国游客访问昆州,越来越多的工商人士往来中澳之间开展经济、贸易、投资、置业,将促使更多往来中国和昆州新航班的开通,促使更规模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更新,促使旅游产业的不断升级,更好地促进中昆经济合作,为双方带来更加可观的经济收益。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科技教育发展非常迅猛。中国数以万计的科技工作者对和外国同行开展高科技合作研究充满热情。昆州作为智慧之州,在若干科学前沿处在领先水平上。这些年双方借助比较优势,高科技领域合作研究取得长足进步,合作成果辉煌。

  教育是让青年人收获知识,培养本领、技能的通道。中国每年有超过700万中学生升入大学接受高等教育。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愿意走出国门进行深造。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最重要目的地之一。中澳高等教育合作和交流已经并将结出更多的果实。

  女士们,先生们,

  地球是圆的,世界是平的,地球村的村民相互迁移,奔走四方,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人类的共性。我们在共有的地球家园,拥抱美好的愿景,秉承多元文化,求同存异,和衷共济,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这是我们神圣的使命。无数华人和世界上其他族裔的人群一样,在世界各地繁衍生息、工作、生活。在昆州的华侨华人辛勤耕耘,与其他族裔一道,成为澳多元社会的一部分,共同为澳、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们已成为中澳、中昆间友谊与合作的桥梁,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推进中澳务实合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英语有云,“良伴同行,途不觉远”。我们同处一个地球,都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成员。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搞好合作,没有一个理由把合作关系搞坏。全面推进中澳中昆关系发展,符合最广大中澳人民的共同愿望。

  女士们,先生们,

  在即将离别澳大利亚之际,我要大声地感谢各位关心、支持、促进中澳中昆关系发展进步,推进中澳中昆合作的各界朋友们,感谢你们给总领馆和我本人提供的巨大帮助和支持,让我们有机会携手并进,共同履行好神圣的使命,共同成就我们的事业。

  我相信在中澳中昆各界的全力支持和推动下,中澳、中昆关系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衷心祝愿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中澳、中昆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

  再见澳大利亚!再见各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