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总领事在第三届中澳电影节闭幕式上的致辞

2016-11-02 12:00

  尊敬的市长代表、市议员黄文毅先生,评委会主席明振江将军,澳华集团董事长刘秀华女士,驻澳大利亚使馆文化公参杨治先生,澳大利亚电影局代表查姆普先生,中影总经理江平先生,中国电影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先生,各位评委,演艺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

  值此第三届中澳国际电影节闭幕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对电影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中澳电影届人士为两国文化交流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中澳国际电影节从无到有、春华秋实,已走过了三个年头,至今已成长为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外电影节。电影节期间,中澳电影人士齐聚一堂,交流思想文化,用电影的语言架起两国人文纽带。在澳大利亚上映优秀华语电影,既有助于中国电影走出来,也有助于拉近中澳两国民众的距离,让澳当地百姓认识中国社会和文化,还能让在澳的华人华侨感受到祖国文化的亲切魅力。无论走到哪,文化纽带都是把我们联系在一起的精神家园。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艺术的交流是国与国交往的重要基础。在澳大利亚举办中澳电影节的目的就在于,通过向澳洲不同社区的民众展示中澳优秀电影来促进中澳民间的相互了解。从2014年电影节诞生伊始,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就参与到筹备和策划的过程中来,大力支持中澳两国的人文交流,推动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这与“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吻合,也符合澳大利亚及昆士兰州政府的多元文化发展政策。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数据,中国电影近年来迅速发展,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亿元,同比增长48.7%;目前全国已有接近3.2万块银幕。中澳加强电影交流具有广阔的前景。本次电影节期间,中澳两国电影人士就电影艺术以及中澳两国电影交流合作进行深入的研讨,势必会更好地提升中澳电影的质量和水平,提升未来的合作空间。

  中澳国际电影节之所以能成功举办三届,与澳华集团在中澳电影文化交流中做出的贡献密不可分,也离不开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昆士兰州政府和布里斯班市政府的支持,离不开中澳民众的积极参与。希望我们共同努力,继续推动中澳两国人文交往。同时,我也希望朋友们能尽情享受电影艺术带给我们的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