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招待会致辞

2016-09-30 08:00

  尊敬的州长代表、卫生部部长迪克先生,议长惠灵顿先生,反对党领袖代表朗布罗克先生,布里斯班市长代表霍华德女士,各位联邦议员、州议员、市议员,驻昆领团代表,亲爱的同胞们,中资企业代表,留学生代表,侨界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晚上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驻布里斯班总领馆热烈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七周年,并向为祖国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的中国同胞表示崇高敬意,向所有致力于中昆友谊和合作关系发展的中外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六十七年,弹指一挥间。六十七年前,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历史伟人毛泽东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今天成立了!”这个古老国度从此掀开了崭新的篇章。中华民族五千年绵延不绝的灿烂文明不断复兴,现代中国创造的伟业焕发出无比神奇的魅力。
  六十七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尤其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获得人类历史罕见的巨大进步,七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社会事业发展迅速,教育、医疗、卫生事业获得巨大发展,和谐社会建设成果显著,中华民族的凝集力和创造力不断增强。中国日益复兴成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的新兴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朝着实现建党100周年建成小康社会、建国100周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奋斗,不断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维护我国国家主权和利益,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作为全球性大国,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是世界经济繁荣的驱动者和贡献者,是维护人类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女士们,先生们,
  从澳洲早期历史开始,许多华人飘洋过海来到澳大利亚,参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两国在二战期间更是结下了共同抗击法西斯的深厚的战斗友谊。二战时期,在我的故乡海南省东方市,游击队冒死相救被日本法西斯囚押的“海鸥之队”,用生命诠释了和平的真谛,谱写出中澳友谊的圣歌。我们没有忘记,二战胜利后,中国政府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回整个南海主权,得到了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战胜国的支持和赞同。
  早在40多年前,中澳政治家以睿智的战略眼光看待中澳关系,勇敢跨越中澳之间的巨大鸿沟,建立起弥足珍贵的友好关系,为实现长久互利共赢奠定了政治外交基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澳两国迎来了不可限量的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新时代。
  2014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澳,两国政府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已成为发展中大国和发达国家间关系、中西方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值得两国社会各界共同珍惜。长达十多年的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尘埃落定,协定正式签署并生效,为两国发展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一带一路”倡议与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积极对接,扩大了经济发展的契合点,为中澳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开启了新动力。两国人文交流日益频繁,为各领域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中澳有充足的理由求同存异,共同建立起新型的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促进两国乃至亚太经济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在澳洲能矿繁荣时代,中国对昆州能源和矿产的投资和进口巨大,为昆州能矿业繁荣做出过巨大贡献。近年来,中昆关系健康发展,双方从务实合作中都得到了实惠。
  如今,中昆关系发展面临新一轮机遇。双方在推动经贸投资、农业等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上大有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北昆大开发战略继续对接,正在并将为昆州引进中国投资,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加强海洋经济合作,创造出更多新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尤其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必将推动双方提升科技合作层次和水平。随着中国中产家庭数量快速增长,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生机无限,对昆士兰农产品、海产品和其他高端消费品的需求尤为旺盛,这为昆州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2015年,来昆州的中国游客与前几年相比成倍地增长。中昆旅游合作包括新航线的开通日益成为经济合作增长点。中昆人文交流、教育合作、职业培训、养老产业合作等也日趋成为新热点。预计今后中资企业将更多向农业、旅游、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进行投资。这完全契合昆士兰作为农业大州、旅游大州和智慧之州的发展战略。这也预示着,只要双方加强全面合作,一定会为双方带来更大的互利互惠的双赢局面。
  中国许多大城市都在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对发展与澳各大中城市的交往和合作、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热情高涨。中昆各大中城市日益加深交往和合作,也必将不断催生出中昆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花果。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个隆重的时刻,我还要特别向在昆士兰工作生活的十多万华人华侨表示敬意。你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为中昆友谊和合作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昆州经济社会和多元文化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老华侨主动融入澳洲多元文化社会中,是中澳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希望你们继续发挥优势,立足昆州、不忘祖国,努力进取,不断取得更大成功。
  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昆关系更大发展、为我们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七周年,
  为中国人民和澳大利亚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为在座各位来宾、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